行走祖国大地 践行使命担当 | 复旦大学社政学院各专业教师暑期赴多地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3-09-29浏览次数:299

2023年暑期,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师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立足社会需要,整合多方资源,发挥跨学科专业优势,赴浙江、江苏、云南等地开展了一系列社会调研与服务实践活动,践行专业使命的责任担当。

探访乡土中国 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4月,由复旦大学中国乡村发展研究中心赵德余教授牵头,联合云南大学等多家大学及相关科研机构发起的乡村振兴小院(CARRY)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成立。7月5日至15日第一期暑期班《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分两个阶段在复旦大学和开弦弓村开课。来自全国12个高校,共计38名学员参与其中。

赵德余教授在复旦—七都镇合作共建签约仪式上提到,希望把乡村振兴小院的石子投向乡土中国的大地,引导更多学生在实践中关注乡村问题,在实践中担当专业使命,在实践中寻找解决乡村问题的方法。

赵德余教授还于7月19日前往云南永平杉阳古镇进行调研。基于对乡土中国的实地调研与深度走访,赵德余教授书写了系列鲜活的云南乡村观察笔记。他表示,随着校地合作的深化,乡村振兴小院的模式可以进一步在云南杉阳进行试点试验,以形成一个师生固定帮扶杉阳的观察点和实践基地,将支教服务、社会工作服务、乡村农特产品电商直播销售及品牌建设等工作对接融通,有望推进乡村振兴在杉阳走深走实。

探寻义乌经验 窥见中国之变

2023年7月10日至12日,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系教授郭有德加入复旦大学教师社会实践团赴浙江省义乌市进行考察学习。作为团队的一员,郭有德教授随团先后考察了特色党建活动基地七一村、义新欧铁路口岸、淘宝特色村落江北下朱村、国际商贸城、丝路金融小镇、义乌城市规划展示馆、陈望道故居、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

郭有德教授表示,在陈望道故居看见《共产党宣言》在中国传播的过程,看见一个百年大党从诞生到壮大的过程,看见中国人民探索民族兴盛之开放包容的态度与作为。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这一集产学研于一身的新型研发机构体现了大学为社会服务的担当与责任,体现了地方政府对当今科技、信息与全球治理的渴求与雄心抱负。义乌可以看作中国现代化的一个缩影,其发展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智慧与勤劳,而这样的精神财富必将惠及中国乃至全球亿万个“义乌”。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跨校合作服务 助力儿童成长

2023年5月以来,社会工作学系赵芳教授带领硕博学生,与云南大学组成跨校联合调研服务队,在云南省怒江州开展了系列深度调研与专业服务。此次实践立足易地搬迁社区儿童的现实情况和需求,重点关注当地儿童和家庭在变迁过程中面临的社会适应与成长发展问题。团队围绕未成年人保护风险、重点个案家庭关系及未成年人网络风险开展了三项科学系统的评估工作,共计覆盖800余名儿童。在此基础上,团队针对重点个案进行了多维干预服务,改善了儿童的网络依赖,促进家庭关系的健康发展。

同时,调研服务队积极联合学校与社区共同举办了“快乐一夏”暑期夏令营、“家庭教育助成长,携手‘童’心向未来”主题社区文艺晚会等活动,增进社区同伴交往与亲子互动,倡导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营造儿童友好的成长环境。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社工系师生积极发挥跨校联合督导的优势,精准把握需求,调动当地资源,开展社会工作本土化实践,在策划、进程、反思全过程融入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保障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品质,担当了社会工作的专业使命。

以艺术疗愈之手 叩问家庭教育的初心

2023年7月12日,心理系陈侃老师创办的心象艺术疗愈工作室走进上海市西岸艺术中心,以艺术疗愈之手,叩问家庭教育的初心。作为全国首个聚焦家庭教育的疗愈艺术展,本次展览向公众展示了来自百位志愿家庭和青少年的作品,数百幅绘画和疗愈故事讲述了他们的心路历程。依托本次展览,上海家长学校牵手复旦大学行知-服务学习课程,共建了家庭教育体验课程。亲子交替绘画与沟通模式探索,盒子内外的自我,家庭弹性的探寻等主题亲自工作坊也同步推出。

心理系师生在此次展览中选取亲子关系的典型议题,借艺术疗愈的形式,帮助家庭觉察教养方式,梳理亲子关系,叩问家庭教育的初心,创新心理学公众疗愈形式,践行专业使命担当,普惠更多社会家庭。

凝聚多方力量 关注少年发展

复旦大学社政学院心理学系李晓茹和吴国宏老师于2023年7月12日至14日赴云南澜沧一中开展实地调研,与学校的领导和骨干教师进行交流座谈。通过实地走访,深入当地,了解到澜沧一中学生基本情况与当前发展困境。依托复旦大学社政学院建立在澜沧一中的“社会实践基地”和“复旦大学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基地”,利用复旦的心理学、社会学、社会工作以及社会政策等一流学科的既有优势,针对前期调研中发现的各方面问题与需求,项目将以“课程+活动+服务+督导”的模式开展。

项目将针对澜沧一中学生生涯发展、生命教育、心理健康、素质教育以及教师心理发展设计系列课程,通过开展“舒芽计划”、“云舒屋聊天室”、青少年成长训练营等活动,进行中学生生涯成长朋辈辅导,并对特定学生开展心理家教,提升心理韧性,获得学业成就。通过课程及团体案例督导等形式为教师答疑解惑,探讨适用于澜沧学生的心理辅导策略、团队熔炼方法,提升教师的沟通能力和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紧抓上海经验与云南实际相结合、问题解决与心理赋能相结合、“走下去”和“请上来”相结合、“线上”和“线下”服务相结合、上海与云南两地的资源相结合的具体方针,凝聚多方力量,建立协作网络,共助青少年发展。